菁团不是青团

曾用名柚木是真的憨憨,后来发现笔名撞太多了就换成了菁团【笔芯】一个搞第五的,游戏很菜只会写🙃🙃🙃头像是夏萝铃大大画的哦!

【莫欺离】今宵又旧

 “恨昨夜不寿,今宵又旧。风曳乱红凋香为谁留?

   叹光阴远游,晚春憔瘦。雨打芭蕉残绿浸阶头。”

  我有一个姐姐。

  说起来会不会有点奇怪?但是在这个世界上,莫黎是与我有血缘的最后一个至亲了。

  我并非在大婚前出了那档子事后才认识她。

  十二岁的时候,我在祠堂边上那条小河玩,沿着河嬉戏,误打误撞地走到了城隍庙附近,不慎迷了路。

  那里树林疏密参差,再加上天已经黑了,光线昏暗。远处小屋的灯光若隐若现,在黑黢黢的藏匿着的夜,像某种猛兽的瞳孔。

  我还小,在那种情况下只好向着灯光走,迷雾中独自一人无边际地逡巡。

  于是,在那盏孤零零的灯光附近不远的地方,在狰狞的黑夜埋伏处,我看到了一个女孩子。她长得和我极像。如果不是衣着有所不同,幼小的我很可能真的相信那里有一面镜子。

  另一个我站在山林诡秘的阴影里,深深地凝视着我,一动不动,神色不明。她就那样站着注视我,像一块刻着我名字的无声的墓碑。

  我尖叫了一声昏过去,醒来的时候正躺在家里的床上。妈妈说,是住在城隍庙那边的汤婆婆把我送了回来。

  关于那女孩的事,我问过父母很多次。他们第一次听到这里时,以一种我当时理解不了的眼神对望了一眼,但是终究什么也没说,只是叮嘱我不要再去城隍庙玩了。

  很多年以后,我看懂了父母当年的眼神。

  有点悲哀,有点惋惜,也有点惊恐。


  我是个听话的孩子,久而久之,也不再去找那个女孩了。

  但正所谓麻烦不请自来,那天下午放学路上,那女孩找了我。

  那天夜里我们看起来一模一样,其实现在看来并不尽然。她比我瘦很多,穿着比我破很多,看起来更加性格强势。我当时尽管年纪不大,但自诩在别的小孩子眼里是个温婉乖巧的邻家姐姐的形象。但她更像是沉默寡言的大姐大。

  那是一个这个世界上的一个顶着我的脸,却跟我毫无相似之处的人。那感觉很奇妙,好像看着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你,未免感慨“啊,原来我还有活成这样的可能性”。

 “你叫聂莫琪对吗?”她把我堵在家门外,眼皮抬也不抬,看起来心不在焉地问。

  我当时完全被她吓到,慌得后退两步,差点儿撞在木质的院门上。

  她慌忙扶了我一把。“诶,小心!你……你别怕我呀,我是汤婆婆养大的,但是一直就知道不是亲生的……我只是,想过来问你一些事情。”语调里有一点自己都察觉不到的委屈。

  或许就是从她说这段话开始,某种她身上的那天晚上神秘又诡异的气质无知无觉地消失殆尽。我从这点若有若无的委屈里感觉到,她也不过是一个跟我一样大的女孩子,仅此而已。

  她告诉了我她叫聂莫黎。我们和相貌一样高度相似的名字更引起了我的怀疑。我平复了一下纷乱的心绪,心平气和地和她说了关于我家的一些事。

  在得知我也什么都不知道后,莫黎漂亮的眼睛里有掩饰不住的失望。

  “不如我们就在这里等着爸爸妈妈回来,然后一起问个清楚。”我看不得她失望的眼神,斩钉截铁道。

  她眉头紧锁,思量着:“不行。你刚才告诉我,那天晚上回去,你和父母说了我的事。既然你父母知道了我的存在又没有理会,那说明即使我真的属于这个家,也是不受欢迎的。这时候当面对质,太突兀了。”

  “而且,如果真的没有一个理想的答案,那我也应该会很难受吧。”莫黎与我相似的眉目舒展开来,垂眼看着门口散落的碎砖,露出一种渴望又忧怖的神情。

  不得不承认,我被那个神情深深打动了。从此我确认,即使聂莫黎不是我的姐妹,我也一定会好好对待她。


  那次见过面之后,我们相约在后山的坟场见面。那里虽然阴森森的,但是胜在没有人。连祠堂都进不了的外乡人很少被祭祀。

  莫黎的身世成了一个朦胧又神秘的谜。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明明知道背后一定有隐情,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想过要去问一下,问一下父母,问一下汤婆婆,甚至大巫贤。

  原因非常简单。试想一个在沙漠中徒步了很久的人,在远处看到了一个盒子,于是向着盒子走了很远。他并不知道里面的东西是什么。很可能能救他一命,也可能什么也帮不了。

  但他已经为了这个盒子走了那么久,对它的企盼已经使他背负不了了。所以临到打开盒子的时候他却退缩了,因为他怕看到盒子里面是空的。这些绝望会把人压垮的。

  和莫黎在一起时,我尽量避免谈论这件事。莫黎能感受到我怕触及她的伤心事,有时甚至会主动谈起来,目的是让我放心一点,不必为她担忧。

  “你家条件那么差,说不定就是当年生了你我,但是养活不了,就把我丢掉了。”某次莫黎以一种半开玩笑的口吻,坐在一棵树杈子之上托着腮说。

  我害怕听到这样的猜测。如果是真的,那莫黎未免太过可怜,父母在我心中的形象也会很不堪。于是我常常会出声制止。

  我低声做一些无用的劝慰:“别怕。不会是这样的,我相信爸爸妈妈一定有他们迫不得已的理由。更何况,你还有我在呢。”

  莫黎笑了,柔颊在阳光勾勒下显得明艳非常:“你?你能帮我什么呢?”

  说不定呢。说不定有那么一天,我会成长到足以保护姐姐。


  同年的某一天,我在祠堂边上那条小河里遇见了脏东西。我们村子脏东西很多,在河边迷过路后,我也一般避开这种地方。

  但那天我确信我看见了一个身穿嫁衣的女子漂在河里,紧紧扒着岩石险些被冲走。我上去想拉她一把,却被她拽进了水里。

  回到家我就生病了。我知道这是撞了邪,又生怕耽误了课程。于是我想到了莫黎。

  并不是我情愿麻烦她。我在镇子里上学,镇里的老师同学都对奘铃村印象很差,连带着对我也有些孤立的趋势。我要是生了十天半个月的病,没有任何一位教师或者同学会帮我补上。

  父母请来了大巫贤为我驱邪,他说我这是撞了魕娘子的晦气。他在那里喋喋不休,我躺在床上,心里只想着什么时候能偷偷溜出去,联系上莫黎。

  谁想到还没等我去找她,她已经来家里找到了我。不知道谁告诉了她我撞邪的消息了。父母去了葬尊祠祭拜,一时半会儿回不来。

  “所以你是说,你在祠堂旁边的河里被魕娘子袭击了?”莫黎坐在我的床边,修长的腿随意搭着,晃晃悠悠。

  她表现得对魕娘子很有兴趣。可惜我对这个女鬼也是了解不多,只知道她送子很灵,别的一概不清楚。

  我的意思是,在生病的这段时间里,希望她能替我去上课,再回来补给我。莫黎除了消瘦一点以外,其他的跟我很像,乔装打扮一下,应该没人认得出来。更何况,我在镇子里的学校人缘并不好,不会有人主动找我说话的。

  汤婆没什么钱供她读书,村子里的教学又相当差劲,莫黎也想有这么一个机会去镇子里读书,非常迅速地答应下来。


  之后的半个月内,莫黎每天都会冒险偷偷跑来我家找我补课。她脑子很聪明,是一个好学生,也是一个好老师。

  后来,我常常想,她那样一个优秀的人,如果不是为身世所困,大概也会出类拔萃的吧。很多年后我午夜梦回,都回忆起那段莫黎为我补课的时光。

  她不仅讲给我知识,有时还带过来一些父母因病不让我接触的好吃的东西。有些当时对于那个年代的小山村来说真的价格不菲,诸如蜜饯、罐头等。莫黎舍不得自己吃掉,又实在担心我的身体,次次只带过来很少一部分,留到后几天继续吃。

  很幸运的时候,她会坐在我病榻前,轻声讲着一些道听途说来的事情。这些故事大多数来源于奘铃村的神话故事,也有一些来源于莫黎自己读过的书。

   现在想来,莫黎那时候,就像一个真正的姐姐一样。我对她所有的遗憾、不舍甚至情愫,都源于我们一起度过的那段时光

   一直到后来,我都很难恨她。当你无依据地突然认识到一个人的时候,恨他是非常容易的。但我不能。因为我见过她最明亮、最温柔的日子。

  怎奈今宵易旧,良辰难留。


  上大学之后,我们本来还有联系。但就在大一十月份的某天,莫黎发给我一份很长很长的e-mail,从此我再也没有找到过她。

  我猜想她一定是知道了什么,关于她的身世。

  那封e-mail大概有六千字,通篇却对她的身世只字未提。摘录如下:

 “亲爱的莫琪:

  我知道了。

  你会奇怪吗,关于我居然会去主动了解我的身世?我其实并不想自讨苦吃,但那是个意外。

  真相让人不解,让人迷茫,让人痛苦不堪,让人日渐消瘦。如果不是意外,我这辈子都不会想要了解真相。

  这个故事太可怕了,小孩子不可以听的。所以不讲给你。也别问。”

 “放心一点吧。魕娘子再也不会来缠着你了。

  以后最好不要再和我联系了,虽然我很不舍。但我真怕时间一久我会恨上你,会做一些连我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的事情。

  我以这种口吻给你写信,你会伤心的吧。不要难过,不要为我难过,我没什么值得你难过的,也不要去想这件事。”

 “这不是你的错,不是你的错,不是你的错,不是你的……”(后面跟了很多句重复的话,粗略看不下五十句。她似乎一直在强调这件事与我无关,不知是说给我,还是说给她自己听。)

 “莫琪,回不去了。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,我们的故事,我们的一切。

  如果可以,我真的很想在事情结束之后,避开所有人,跟你说几句话。但是不可能了。

  我将踏上一条不应该的道路,哪怕事后连自己都会厌弃自己。”

“对不起。莫琪。——姐姐。”

  其实我们一直都不知道,到底谁是姐姐,谁是妹妹。但是莫黎比较强势,一直以姐姐自居,我在这种事情上也让着她一点。

  毕竟,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希望自己有一个体贴的姐姐。

  但此刻,我无比希望我是姐姐,莫黎才是那个,需要保护的、脆弱的、易碎的小妹妹。

  她到最后似乎也没有下定决心,告诉我一声“再见”,也许她并不想再见到我,至少不是以那种方式。

  但是无论是我还是她,都明确的知道一件我们都不愿相信的事情。

  那就是,我们的故事就要结束了……


  我啊。我有一个姐姐。

  我曾经有一个姐姐。

   

  


  

  

  

评论(6)

热度(217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